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做支好釣竿

八月十三號的必勝客參觀,從便利商店巧遇淑芳開始,淑芳的一句"你們怎麼這麼早",讓我感到欣喜,提早半個小時到真的是做對了;進入必勝客的內場,淑芳一步驟一步驟的教我們內場工作是怎麼運作的,各區塊繁雜的操作步驟讓我不禁訝異,"學員們,還真利害阿!能記得這些繁瑣的步驟與內容";在淑芳介紹結束之後,我們就去參觀披薩的製作,看著店經理俐落的抓起食材往麵皮上放,只有兩個字 "利害" ,很榮幸的我們也親自做了披薩,吃了一口自己做的批薩,嗯!我還是買做好的披薩好了 = =" 。
一邊吃著自己做的有點沒熟的披薩,一邊與淑芳聊天,瑞華就說"機會難得要不好好的向淑芳請教一下就太可惜了",於是我就斗膽的請教了淑芳 >.<,"為什麼淑芳會願意做這麼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且一做就是十年之久呢?"淑芳笑笑的開始述說一路走來的歷程,會願意成為就服員應該跟一個人的個性有關,像淑芳就提到他很喜歡與人接觸,喜歡做與人相關的工作;還有淑芳家裡也是有患病的家屬,淑芳說這也是之所以會從事就服工作的因素之一,看著淑芳笑笑的說著就服工作的辛苦(淑芳曾經忙到賀爾蒙失調,導致長白斑與產生掉髮的情形),笑笑的說曾經作夢夢到自己的頭髮掉光而嚇醒,看著笑聲不斷的淑芳,心中不斷的OS "淑芳,你實在是太偉大了!",輕鬆的訴說這麼辛苦的工作內容,這需要何等巨大的熱情是我這小毛頭想破頭也想不出來的。 店經理在百忙之中抽出了一點時間跟我們分享與學員們共事的一些方法與心得,經理提到其實雇用學員並不是困難或是麻煩的事,學員們只是需要更多的耐心與不斷的溝通,還有就是經理會要求其他的同事要多多與學員們交流,相互扶持,經理主張 "只要是這間店的員工都是一家人",經理與淑芳都提到一個良好的人際互動環境對學員的幫助是很大很大的。經理有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幫助學員只是一時的,重要的是能讓學員自己能照顧自己,學員的親人總會有不在他身邊的一天,當那天到來時,學員能依靠的是自己不是別人。 我有了很深的體悟,身為理工背景的我們到底可以幫助他們什麼,"用科技解決學員的問題",我不敢再這麼妄自菲薄了!瑞華有說過,精障學員不可能單靠冷冰冰的機器,他們需要人與人之間相處時,那種情感上的精神上的碰撞或是衝擊,來改變自己以致於找到自己最終能獨立生活與工作。常聽到有人說: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怎麼釣魚,我想,我的工作就是做支好用的釣竿,讓就服員這樣的釣魚高手,在教導新手(學員們)時能更得心應手,而學員拿著我們做的釣竿能很輕易的釣起大魚。科技輔具就是一支釣竿,努力的做出一支好釣竿是我們的工作。 最後,感謝必勝客經理,淑芳,瑞華百忙之中還抽空指導我們,謝謝! 還有,所有的就服員們,你們真的辛苦了,謝謝你們為這社會的付出!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科技輔具就是一支釣竿,努力的做出一支好釣竿是我們的工作。

這句話講的真好,哈哈

Yao Jen 提到...

excel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