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論文研讀(一)

這篇論文我是第二次去閱讀它,第一次是在老師所開的網際網路課程上所繳交的作業,這次有了不一樣的感觸,當然的將部落格運用在教學上頭無疑的是很棒的想法;在我選修了一年的課程之後,其教學的效益自然是不在話下,所以,之前所寫的利用部落格教學的好處就不用多加贅述。另一角度的問題,就算知道這種方法是好用的,該怎麼讓人知道呢?因為做研究不是到處跟人說你的研究有多好就可以的,必須要有一些具體的數據或是成品來相輔相成,但是要怎麼設計一個實驗來得到數據?還有就是有了一些資料後,要以怎麼樣的型式來讓閱讀者輕易的看懂你所要呈現的東西;觀念對了,理論懂了,想法也有了,要怎麼做到讓人接受?
老師做了個實驗,就是要求上課的學生在閱讀其他同學的部落格之後,留下一些評論,而且最少要留三個同學以上,再將這些評論的數目記錄下來做成數據圖,來輔佐提出的理論。這是即將成為研究生的我要學習的。

以下是我看完論文後不太懂的地方:

1.看不怎麼懂這題是要問什麼?
[Q3]
What is the probability of reaching peers’ works by no
more than N clicks through dialogue links on the works?
(N is the number of students.)
2.老師所運用的演算法,是指Aij=1表示i同學在j同學的部落格留下評論,那如果是Aij=0則否,運算式是為
A*= ∪ Ai
i=1..N
可以請老師簡單的說一下這些數據跟運算式要怎麼用嗎?

還有就是想跟老師分享一下我在實際參與部落格教學後的一些想法:
用部落格來教學對於那些想要認真學好這門科目的學生來說,真的是受益良多,lab有任何的問題馬上就可以得到回應,不懂得也可以很快的得到解答,有些不敢在上課發言的同學也可以藉由留下回應讓老師知道問題所在,站在這個角度我很滿意部落格教學;可是相對的,有些同學反藉可以瀏覽他人部落格得到解答,就在應該是lab的時間做其他的事情,等到有人完成之後,才開始邊看邊打程式,感覺很糟。以上是我對於教學上的一些想法,請老師指正。

6 則留言:

Yao Jen 提到...

[Q3]
What is the probability of reaching peers’ works by no
more than N clicks through dialogue links on the works?
(N is the number of students.)

連續click N 次之後,可以觸及多少同儕?以及這些同儕佔整個社群的百分比是多少?

當你clickㄧ次,你只能到達在你部落格留言的朋友,點選越多次,你就可以點到這些朋友的朋友。

Yao Jen 提到...

2.老師所運用的演算法,是指Aij=1表示i同學在j同學的部落格留下評論,那如果是Aij=0則否,運算式是為
A*= ∪ Ai
i=1..N
可以請老師簡單的說一下這些數據跟運算式要怎麼用嗎?
--> 任何ㄧ本線性代數的課本都會解釋,這是transitive closure 地定義。

Yao Jen 提到...

可是相對的,有些同學反藉可以瀏覽他人部落格得到解答,就在應該是lab的時間做其他的事情,等到有人完成之後,才開始邊看邊打程式,感覺很糟。-->

這些抄襲地人,就算沒有部落格可以抄,也會抄網路。

因此部落格只是學習指標的參考,並非全部。這也是為什麼我上課要問學生問題,以及不定期舉行隨堂測驗的原因,如果一個學生部落格會寫,但是我問她問題卻連題目都聽不懂,隨堂測驗也不理想,就知道他是抄的,不是真懂,成績自然很低。

老師不可能給抄襲的人高分,給努力做的人反而低分。

換ㄧ個角度說,這些抄襲的人,在抄襲的時候,多少可以學到一些東西,或是有點印象,總比三小時呆坐在教室裡好。

Yao Jen 提到...

吃飯也會噎到,但不能因此就不吃飯。

在家寫作業也可以抄襲,但不能因此不出作業。

凡事總有配套,不能只使用單一指標,才能盡量做到公平。

Yao Jen 提到...

這篇paper你還沒讀懂,像是transitive closure, social connectedness 這些概念。

vein 提到...

我會針對這兩個部分再看一次的,謝謝老師!